首页 > 建党100周年
“一个共产党员与广大群众取得密切联系时就具有无比的勇气和力量”——大鼻子叔叔罗生特的中国友谊
2021-05-11 00:43

  1939年,犹太裔奥地利人罗生特因受纳粹迫害流亡中国上海。在目睹侵华日军的种种恶行之后,1941年他主动要求加入新四军,利用自己精湛医学知识和技术,帮助中国人民反抗日本侵略和争取民族解放。这位被称为“大鼻子叔叔”的外国来客由此开启了一段中国友谊。

  艰苦的岁月里往往有不平凡的友情。罗生特与陈毅等新四军领导人在战争年代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初次见面时,罗生特给陈毅这位才华横溢的军事将领和政治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两人一见如故。陈毅军长为罗生特医技高超,投身中国革命所感动;罗生特也为这位才华横溢、任人唯贤、气度非凡的将军所折服。在得知陈毅善写诗词后,对文学感兴趣的罗生特更是视其为知己,他们用法语交谈过几个通宵,并且一同游泳、散步。罗生特常对人说:陈毅是我的好老师。

  1942年初,罗生特向陈毅提出撰写一本关于新四军书籍的计划,得到了陈毅的大力支持。在给罗生特的复信中,陈毅提到:“新四军的艰苦斗争为你所亲见,所身受,你永远是一个证明人……我渴望你的著作出版,我感谢你对新四军的帮助,更愿以同志的身份帮助你完成这本有意义的著作。”罗生特也曾说,“我来中国不是为了享受,而是为了革命。”

  在山东期间,罗生特也经常给根据地各大报纸投稿,表达自己对侵略者的憎恨,对勤劳勇敢质朴的山东人民的喜爱。他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一定会迎来最后的胜利,获得自身的解放和自身生活水平的提高。他在致好友爱泼斯坦的信中,提到希望能把八路军和新四军抗击日寇的英勇事迹报告给全世界,让世界人民了解中国抗战的艰辛和伟大,讴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革命根据地军民大无畏的革命精神。这封信是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战争中流砥柱的又一历史记录。

  《陈毅诗词选集》中收录了一封陈毅“给罗生特同志的信”,这封信中陈毅对罗生特着重叙述了他的革命体会,他说:“亲爱的罗生特同志,你如果问我有什么经验感受,我总的回答就是,一个共产党员,当他在党的领导之下,与广大群众取得密切联系时,他就具有了无比的勇气和力量,坚定地与国内外的敌人斗争到底,去完成他担负的革命事业。”罗生特收到信后,再三阅读,他感到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同志对他最切实的帮助,这也让他对中国产生了一种强烈的归属感。1942年春,罗生特向中国共产党提出入党申请。陈毅军长知道后,爽快地自愿为罗生特作入党介绍人,并帮助罗生特积极进步。1943年春,经陈毅和钱俊瑞介绍,经上级党组织同意,罗生特作为特别党员被吸收入党。从此,他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特别党员。罗生特回国前夕,陈毅在为罗生特饯行的宴会上,高度评价了他对中国革命的贡献,称他是“活着的白求恩”,并颁发给他中德文对照的荣誉证书。

  不同的国别,相同的友谊;不同的职业,相同的信念。罗生特在那个时代的洪流中,把自己最宝贵的年华贡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主动选择加入中国共产党,共同的理想信念将他与中国共产党紧紧联系在一起,也体现出共产党的伟大、凝聚力和号召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