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党100周年
“这个政府和军队是真正属于人民的” ——美军观察组延安之所见
2021-05-20 06:29

  1944年7月22日,包瑞德、谢伟思等人组成的“美军中缅印战区驻延安观察组”抵达延安,这是第一个与中国共产党最高层接触的美国官方组织。

  观察组成员对延安的印象是矛盾的,一边是斯诺等进步美国记者报道中的“进步延安”,一边是国民党政府多年来宣传的“反动延安”。真实的延安是什么样子?观察组成员们将以亲眼所见、亲身所思找到答案。

  在中国共产党的支持下,观察组成员迅速开展工作,深入抗日根据地进行考察,组长包瑞德评价道“共产党给予了观察组最热心的合作,他们毫不犹豫地向我们提供任何方便,在他们控制的任何地区与我们合作,对美国人的旅行未加任何限制”。

  中国共产党的平等、民主和高效让观察组心生敬佩。最令他们感到新奇的是崭新的人际关系,共产党联络员告诉观察组,当他们想要什么东西时,不要用外国人常用的口气喊“伙计”,而要用一种合适的音调叫“招待员”,这让他们意识到“伙计”是待人不平等的称呼。

  共产党的办事效率与国民党有天壤之别,观察组成员发现在延安“如果你想办什么事,你到参谋长那里,他同意了,于是事情就会办到,而且办得很快。”有战士回忆道,“观察组成员多次向我竖起大拇指说‘你们共产党是这个’,又翘起小拇指朝向地面,‘国民党是这个’。”

  经过与根据地军民的相处,观察组成员卡特认为,共产党最大的魅力就是简朴,他们的目标是勤奋工作和简单生活,共产党人的精力、活力和真诚使他们与腐化的国民党形成鲜明的对比。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让观察组成员难以忘怀。毛泽东曾与谢伟思有过多次长谈,他们每周见面2-3次,不拘形式的谈话多达50余次,毛泽东向谢伟思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抗日作战、对美态度以及战后开展工业化,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的政策,他们的谈话对观察组的报告有重要影响。多年后谢伟思仍对毛泽东的坦诚直率、热诚亲切的态度记忆犹新。

  共产党军队的组织性和人民性也让观察组成员折服。观察组组长包瑞德曾在国统区亲眼看到捆成一串的老百姓被抓去当兵,但在共产党领导的边区,从来没有这种现象。他评价共产党的军队“经受过良好的训练和战斗的锻炼、情报工作水平高、士气旺盛”。他还见到根据地军民协力救助一位被日军击落的美军飞行员,展现共产党的高度组织性和在根据地的力量,观察组不由感叹:“共产党的政府和军队,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受到广大人民积极支持的政府和军队,因为这个政府和军队是真正属于人民的。”

  观察组被中国共产党深深打动,他们认为“在共产党那里,有一种生机勃勃的气象和力量。”观察组在延安的报告客观记述了抗日根据地的政治、经济、军事情况,打破国民党多年来的新闻封锁和丑化共产党的宣传,使中国共产党的真实面貌得以展现在世人面前。

  观察组认为,共产党将在最近几年内成为中国的统治力量,因为共产党已在中国扎下了根,中国的命运肯定不属于蒋介石,而是属于中国共产党,并建议美国政府进行援助。

  然而观察组的建议并未获得重视,而且随着美国政策转向,观察组核心成员相继被迫离开中国。但他们的延安之行用文字和镜头以另一种视角展示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人的胸怀和睿智,跨越意识形态隔阂,不被偏见蒙蔽双眼,增进了理解和对话。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