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党100周年
“影片好极了,希望你们多拍这类片子”——日内瓦会议期间的文化外交
2021-06-07 11:00

  1954年7月18日,周恩来总理在出席日内瓦会议期间会见了一位世界电影大师——查理·卓别林。

  卓别林对中国并不陌生,1930年代初他曾赴东方旅行,并途经上海作短暂停留,但他与中国共产党人的接触还是第一次。周总理对卓别林坦言:“40年前就在银幕上认识您了!”彼时,卓别林的电影正遭到禁止,然而周恩来毫无偏见的热情笑容与恳切言辞让他倍感温暖。两位新朋友“一见如故”。卓别林向周恩来问起日内瓦会议的情况。1954年4月至7月在日内瓦召开的解决朝鲜问题和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日内瓦会议,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一次重要国际会议,也是中美两国在朝鲜战争后第一次坐到一起,因而引起全世界的普遍关注。会上争论十分激烈。在这场持续了近三个月的会议上,周恩来展现了新中国政治家、外交家的气魄和胆略,最终越过种种障碍,使会议达成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协议。当周恩来坦然平静地告诉卓别林“一切都和平解决了”时,这位曾以电影艺术为武器同法西斯主义作坚决斗争的国际和平战士,会心而欣慰地笑了起来,连声称赞周恩来“是决定和战的关键性人物,为日内瓦会议作出了积极贡献”。

  随后,周恩来又应卓别林要求,介绍了中国革命艰难而光辉的历程。当卓别林亲耳听到共产党人的长征经历时,大为震惊,认为是难以置信的奇迹,而后对周恩来幽默地说:“看来,您现在再用不着走那么远的路了!”当听到共产党凯旋进入北京、开国大典上几十万人欢呼的盛景时,卓别林深受震动,回忆起自己1936年路经上海时见到中国人民在铁蹄蹂躏下的悲惨情景,感叹“中国真的变了”,恳切地表示希望有机会再去看看新中国。周总理当即热情地邀请他访问中国,卓别林欣然接受。

  之后,周恩来还邀请卓别林观看了越剧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卓别林看后感动得流下眼泪,告诉中国记者:“影片好极了,希望你们多拍这类片子。”又说:“你们有几千年的文明,希望你们充分发掘优秀的文化传统。”他还与饰演梁山伯的范瑞娟见面,向她连连称赞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最后,卓别林感慨地说:“中国人民在革命成功后不久,就如此重视自己的文化遗产,接受过去传统中的优点,这是很好的。”

  与周恩来的这次会见给卓别林留下的印象极为深刻,一颗热爱关心中国的友好种子在他心中生根发芽。后来,中国艺术团、中国木偶艺术团赴巴黎演出,卓别林都曾带家人专程赶去观看,并推崇备至。

  日内瓦会议是新中国首次以五大国之一的地位和身份参加的国际会议,中国第一次有机会突破国际封锁,开始与西方国家接触。通过这次会议,世界看到了新中国谋求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的形象,看到了新中国令人耳目一新的外交风格,看到了新中国和平外交政策,看到了新中国在处理国际问题当中的分量。日内瓦会议同样表明,即使在冷战时期,任何错综复杂的国际争端都可以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周恩来和卓别林的此次会面正是这样一个缩影,在让世界电影大师与中国传统戏曲文化碰撞出火花的同时,新中国正展示着以“文化外交”积极融入世界的和平愿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