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党100周年
同意!同意!中国!中国! ——广场上的人民外交
2021-06-20 04:41

  60多年前,古巴人民在菲德尔·卡斯特罗的领导下,通过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推翻了当时古巴的反动独裁统治,取得了革命的胜利。相似的经历让这份胜利的喜悦感染了中国人民,大家都为之欢欣鼓舞,并以各种方式声援支持古巴人民的正义斗争。在两国人民一片热烈友好的氛围中,1959年7月古巴革命领导人之一劳尔·卡斯特罗提出,希望中国能够派出重要的干部去领导新华社驻古巴分社,把分社作为非正式的中国官方代表机构,待时机成熟后再寻求建立外交关系。中方对此非常重视,派出时任上海市政府秘书长曾涛出任新华社驻哈瓦那分社社长。

  革命胜利后的古巴并不太平,她面临着来自外部国家,尤其是“近邻”美国的巨大压力。1960年8月28日,在美国操纵下,第七次美洲国家外长会议通过了一项攻击古巴革命、干涉古巴内政的《圣约瑟宣言》,激起古巴人民的极大愤慨。

  1960年9月2日,哈瓦那举行百万人参加的古巴人民全国大会,卡斯特罗在会上发表讲话,表达了古巴人民誓死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坚持本国革命事业的坚强决心,驳斥《圣约瑟宣言》对苏联和中国的诬蔑,同时感谢中国等国对古巴的无私援助。

  卡斯特罗高声询问与会者:“古巴革命政府愿提请古巴人民考虑,是否同意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会场上百万人举起双手,大声回答:“同意!同意!”。这时卡斯特罗宣布:“中国代表已经在这里了!”他走到坐在前排的新华社驻哈瓦那分社社长曾涛身边,拉着他的手高高举起,大声宣布:“从现在起,断绝同蒋介石傀儡政权的‘外交关系’。”广场上顿时掌声雷动,同声呼喊:“中国!中国!”大会通过了著名的《哈瓦那宣言》。9月8日,中方指派曾涛为中国政府代表,与古巴政府商谈两国建交问题,很快达成协议。1960年9月28日,双方同时发表经两国政府批准的建交公报。古巴成为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从1949年10月1日诞生起,新中国一直积极寻求同拉美国家建立外交关系。但由于美国的阻挠,官方建交渠道始终不畅。在这一背景下,周总理提出“开展人民外交”的基本方针,发展民间友好关系,这些努力终于在哈瓦那广场百万人的见证下开花结果。中古建交就如星星之火,在这片富饶热情的土地上燃成燎原之势,开启了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关系的新纪元。经过二十年耕耘,智利、秘鲁、墨西哥、阿根廷先后与中国建交,中拉关系迎来了建交高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