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党100周年
中国人正在创造自己的大地——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聂鲁达的“中国大地之歌”
2021-06-20 04:50

  “中国的大地,

  我想同你讲话,

  只用大地的语言,

  只用水稻的绿色语言,

  只用深红色的火焰的语言。”

  这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智利著名诗人巴勃罗·聂鲁达在《中国大地之歌》中留下的深情诗句。在一生的创作中,他写过许多歌颂世界人民革命斗争的诗,同时,他也三次来到中国,在其不朽的篇章里,留下了大量赞美中国的诗歌。

  他在诗作中不止一次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表示支持。1949年,他称颂毛泽东主席是一个伟大的诗人,称颂毛主席正胜利地领导着一场改变千百万人命运的战争。1950年,他在《聂鲁达诗文集》中译本的题诗中写道:“万岁,毛!万岁,人民中国!”周恩来总理称赞他是“中拉友好之春的第一燕”。

  1951年,聂鲁达第二次来访中国。20多年前的旅华经历,留给他的是一个战乱交加、民生凋敝、世风日下的惨淡景象。然而,20多年后,随着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走向胜利,整个国家的面貌焕然一新,社会道德之纯洁令他惊叹。聂鲁达给予中国人高度评价,他说:“中国人是世界上最爱笑的人。他们笑着经历过无情的殖民主义,经历过革命、饥饿和屠杀,没有任何一个民族比他们更懂得笑。中国孩子的笑是这个人口大国收获的最美的稻谷。”怀着对中国的强烈兴趣,他将这次短暂之行的种种观感写成长诗《新中国之歌》,热情歌颂新生的中国。在这首长诗的最后一节《向中国致敬》里,聂鲁达写道:

  “现在,全世界人民清楚地见到,

  你的广大国土已经统一团结,

  你像咫风一般迅猛有力。

  你的利斧砍向奸徒,

  胜利的光刺向敌人,

  啊,胜利的共和国,

  伸出你的手臂拥抱整个国土,

  为你的永久和平奠基!”

  1957年,聂鲁达第三次来到中国。他发觉,这个国度发生了更引人注目的变化。5年前街道上不分男女老少、人人都穿着蓝色简陋工作服,而如今广大中国人民都换上了五彩缤纷、质地更好的衣服,街道变成了美妙的彩虹。他感慨于中国纺织工业的快速发展和中国劳动者的聪明才智,赞美道:“这个民族根本就不会造出任何丑陋的东西,连最原始的草鞋,都像是稻草制作的花朵。”

  他还同中国著名诗人艾青等文艺界好友深入中国各地考察民情,感叹“广阔的土地、辛勤的劳动和逐渐消除的不公正现象,终将使得美丽、博大而深厚的中国人文繁荣昌盛。”正是此行期间,他写下饱含深深热爱之情的长诗《中国大地之歌》,并在北京的集会上亲自朗诵给中国听众。他向世界宣告:“中国人正在创造自己的大地。”

  离开中国后,聂鲁达仍然长期关心中国革命和建设,是拉美最早的友华组织——智中友协发起人之一,为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和推动中智建立外交关系作出重要贡献。当中国代表团重返联合国的时候,智利代表致辞欢迎,并引用了聂鲁达歌颂中国的诗歌。直到生命结束,他一直怀念他在中国度过的那些难忘的日子。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