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墨西哥使馆临时代办王惠君公参出席“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岁月”线上研讨会
2021-08-25 18:45

  8月25日,驻墨西哥使馆临时代办王惠君公参出席“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岁月”研讨会并致辞。此次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由中国驻墨西哥使馆与墨西哥国际问题研究院(COMEXI)共同举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RDCY)王文院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CIIS)拉美所宋均营所长、墨西哥国际问题研究院主席阿尔克赛、执行主任帕特里夏、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UNAM)中国问题专家玛利亚娜、墨西哥大都会自治大学(UAM)教授齐里-阿潘科、墨西哥学院(COLMEX)亚非研究中心教授科内利等学者出席,近百名观众线上听会。

  王代办在致辞中阐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背景、取得的光辉成就和成功的宝贵经验。王代办表示,中国共产党诞生在中国面临救亡图存的危难时刻,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毅然扛起带领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大旗。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国家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坚持和平发展的三大奇迹。中国共产党牢牢坚守马克思主义真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始终坚持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全面从严治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解锁了不断取得奇迹的成功密码。

  王代办强调,中国和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未来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坚持和平发展,致力合作共赢,秉持开放包容,维护多边主义,倡导交流互鉴,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中墨同为发展中国家和重要新兴市场国家,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墨西哥独立20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墨将进一步共同努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全人类发展进步携手而行。

  与会嘉宾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取得的辉煌成就。王文表示,中国共产党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原则,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以其强大的自我创造、自我革新能力不断适应新的时代要求、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历史使命。宋均营表示,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下,中国共产党继承和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带领中国人民不断进步,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越性,实现了中国的长久发展。齐里-阿潘科强调,中共的成功秘诀在于“自我革新”和“组织弹性”,既能够结合本国国情实事求是、解放思想,积极推动并完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又能通过强大的组织纪律建设巩固和扩大党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并创新性提出“一国两制”理念。玛利亚娜表示,中共通过市场“无形的手”和政府“有形的手”相结合,创造性打造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是一条超越了传统资本主义和苏联式社会主义经济模式的全新“中国方案”。科内利表示,中共治下的中国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数百年的道路,取得了其他国家难以企及的发展成就,值得墨西哥等发展中国家学习借鉴。

  此外,与会嘉宾还就5G、中国应对气候变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传统文化对中共执政理念影响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