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王毅出席《习近平外交思想学习纲要》出版座谈会并讲话
2021-09-06 18:00

  2021年9月6日,《习近平外交思想学习纲要》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毅表示,《习近平外交思想学习纲要》的编写和出版,是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的重要决策,也是深入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大举措,既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一件大事,也是外交战线的一件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深厚天下情怀,在对外工作领域提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相结合的重大理论成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在外交领域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王毅结合《纲要》主要内容,就学习领会习近平外交思想精髓要义与深刻内涵谈了五点看法:

  首先,要深刻领悟习近平外交思想源于时代、同时又引领和推动时代的思想伟力。习近平外交思想是在中国同世界关系发生历史性变化背景下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伟大的思想一旦与时代特征紧密结合,就将展现出蓬勃伟力,并推动这个时代大步向前迈进。党的十八大以来,外交工作正是由于有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把舵和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方向领航,我们才能在世界乱局中科学判断时代大势,准确把握我国所处的历史方位,明确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使命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第二,要深刻领悟习近平外交思想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实现理论创新的真理光芒。习近平外交思想创造性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精辟回答了中国应推动建设什么样的世界、构建什么样的国际关系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全球治理观、新型全球化观、发展观以及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深化了对国际关系和中国外交的规律性认识,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国际关系理论,开辟了新中国外交理论的新体系、新境界。

  第三,要深刻领悟习近平外交思想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定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将“和而不同”“和衷共济”“天下为公”“天人合一”等中华传统理念和价值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出了新安全观、文明观、生态观、人权观、正确义利观等一系列进步理念、主张,实现了对传统国际关系理论的扬弃和超越,拓展了中国外交理论的内涵和外延,凝聚了各国人民共同建设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牢牢占据了国际道义制高点。

  第四,要深刻领悟习近平外交思想胸怀世界、心系人类进步事业的崇高情怀。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国和世界共同利益、全人类共同福祉出发,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这是回答和解决当今世界时代之问的中国方案,是推动和平与发展事业的人间正道,树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思想旗帜。习近平总书记据此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展现出大国气派、大国风范。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大国领袖的宽广胸怀和恢宏气度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和尊重。

  第五,要深刻领悟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导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阔步前行、不断取得历史性成就的重大意义。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和指挥下,党对外交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制度体系更加完善,统筹协调更加有力,对外工作大协同更加顺畅;我国外交战略布局更加完善;外交工作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更加高效。面对反华势力攻击抹黑和国际上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主义再度抬头,我们展开针锋相对斗争,有力捍卫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创造了总体有利的外部环境。

  王毅指出,我们要以《纲要》出版发行为契机,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新高潮,外交战线尤其要学在前面、用在前面,真正学深悟透,狠抓贯彻落实,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效能,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要通过深入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奋力推进外交事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牢牢把握“国之大者”,不断提高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能力,准确把握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历史使命和前进方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创造更加有利外部条件;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汇聚更大力量;充分发扬斗争精神,以坚定决心和有效举措进一步维护好国家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持续提升国际传播能力,不断扩大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影响力和感召力,进一步增进各国对中国道路、制度、理论的理解和认知。

  座谈会由中宣部和外交部联合举办,外交部党委书记齐玉主持会议,中宣部、中联部、中央外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等部门负责同志和驻外使节代表出席并作发言。出席会议的还有全国人大、政协有关部门,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有关人民团体负责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