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墨西哥使馆临时代办王惠君就第130届广交会成功举办接受《改革报》书面采访
2021-10-30 07:38

日前,驻墨西哥使馆临时代办王惠君接受墨《改革报》书面采访,介绍第130届广交会和中墨经贸合作有关情况。


王代办表示,10月15至19日,第130届广交会在中国广州以线上线下方式圆满举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广交会致贺信,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本届广交会线上线下共约有287.39万件展品,吸引2.6万家中外企业线上参展,近8000家企业线下展出,来自228个国家和地区的37.8万名采购商线上注册观展并采购,累计进馆超过60万人次。作为疫情暴发以来全球最大规模的线下贸易交流会,本届广交会致力于搭建高质量高效率的全球贸易之桥,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推动建设高水平开放型世界经济发挥积极作用。

王代办介绍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形势并表示,当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经济继续保持良好态势。今年前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9.8%。李克强总理指出,中国将继续扩大优质产品和服务进口,加强贸易数字化国际合作,促进对外贸易更加畅通,降低进出口合规成本,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作为全球制造业中心,中国有能力在疫情冲击下为国际市场提供更好的服务,帮助稳定全球供应链并推动经济复苏。

王代办表示,墨西哥是重要新兴经济体,也是中国在拉美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建交49年特别是近年来,中墨经贸关系快速发展,成为互利共赢合作的典范,中国连续多年保持墨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和第三大出口市场。墨牛肉、猪肉、蓝莓、高粱、牛油果等优质农产品纷纷走进中国市场,对华出口连创新高。面对疫情,今年上半年,中墨双边贸易逆势同比增长29.8%,其中墨对华出口同比增长28.96%。中国具有14亿人口和4亿以上中等收入群体,拥有超大规模市场和消费内需潜力。同时,中国完整的产业链、齐备的工业体系、出色的产业配套能力,为墨企业提供极高性价比的配套产品、中间零部件和加工服务,强化了墨在地区和全球出口加工产业中的重要地位。随着中国经济结构不断提质升级,中墨经济互补性日益提升,相信双方产业链内贸易会进一步扩大,为墨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王代办强调,中国一贯支持自由贸易,主张建设开放透明、互利共赢的区域自由贸易安排,积极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去年底,中国同14个亚太国家一道共同签署RCEP,形成总人口、经济体量、贸易总额均占全球总量约30%的一体化大市场。前不久,中国正式申请加入CPTPP,愿同有关各方商签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积极参与完善国际经贸规则,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中国愿同包括墨西哥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为全球经济稳定复苏和可持续增长不断做出积极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