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墨西哥使馆临时代办王惠君就外交部西藏全球推介会发表署名文章
2021-10-30 07:39

10月23日,驻墨西哥使馆临时代办王惠君在墨西哥《千年报》发表题为《幸福新西藏 发展新画卷》的署名文章,文中介绍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政治、经济、社会等各领域发展取得的成就,表示今天的西藏已经成为中国对外开放与合作的重要窗口,欢迎包括墨西哥在内的各国朋友在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后到西藏走一走、看一看,共同了解雪域高原的发展传奇。文章全文如下:



2021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1951年5月23日,中国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的代表在北京签订《十七条协议》,宣告了西藏的和平解放。这是西藏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转折点,也是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祖国统一事业的一件大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西藏这篇古老而神圣的雪域高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10月20日,中国外交部隆重举行西藏全球推介活动,向各国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代表介绍西藏70年发展的壮丽篇章。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致辞中说,今天的西藏,已成为中国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个缩影,已成为中国民主人权事业进步的生动写照,已成为中国对外开放与合作的重要窗口。

70年来,西藏政治制度实现跨越式革新。在中国共产党带领西藏人民实行民主改革和土地改革之前,西藏长期处于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社会,其黑暗、残酷比中世纪欧洲的农奴制度有过之而无不及。不到旧西藏5%人口的贵族占有全部资源,而超过95%的西藏百姓长时间受统治阶级奴役,没有人身自由。上世纪50年代,中央人民政府顺应西藏人民的愿望,在西藏进行了民主改革,成立了西藏自治区,废除了极端腐朽的封建农奴制度,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昔日的奴隶成为人人平等的公民,受到国家宪法和法律的保护,充分享有各项基本权利,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土地,同全国各族人民一起成为社会主义新中国的主人,西藏迎来历史上划时代的伟大变革。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专程赴西藏考察并就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指示,打开了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70年来,西藏经济社会实现快速进步。1951年西藏地区生产总值仅为1.29亿元,2020年已突破1900亿元。西藏曾经是全国贫困发生率最高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2019年底,西藏自治区62.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消除了绝对贫困问题,目前已脱贫人口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万元。过去西藏没有一条正规公路,西藏和平解放后的第一项大规模建设,就是在平均海拔为3000米的崇山峻岭中修建四川和青海通往拉萨的公路,此后又修建了平均海拔近4000米的青藏铁路,目前西藏已经逐步建立涵盖公路、铁路、航空、管道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西藏还逐步建成了现代化的医疗、教育体系和覆盖城乡全体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人均寿命从1951年的35.5岁增加到2019年的71.1岁。

70年来,西藏民族文化实现繁荣发展。国家高度重视尊重、保护、传承和弘扬西藏优秀传统文化。藏区各民族依法享有使用和发展自己的语言文字的自由。西藏学校教育全面实行藏汉双语教育,自治区大型会议和行文坚持使用藏汉两种文字。一大批藏文经典古籍、音乐、曲艺得到抢救、整理和出版,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000余项。藏戏、藏医药浴法等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西藏自治区政府依法保护各族人民宗教自由权利,西藏现有藏传佛教宗教活动场所1700多处,僧尼约4.6万人。国家不仅出资出力保护和修缮这些宗教场所,还成立了专门的西藏佛学院等宗教教育研究机构,支持西藏民族宗教文化不断传承。

今天的西藏已经成为中国对外开放与合作的重要窗口。2016年至2020年,西藏接待国内外游客近1.6亿人次。藏博会、“中国西藏发展论坛”、“环喜马拉雅”国际合作论坛等一系列国际会议展现勃勃生机,与周边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结出累累硕果。欢迎包括墨西哥在内的各国朋友在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后到西藏走一走、看一看,一览雄伟的世界屋脊、壮观的布达拉宫、纯洁美丽的格桑花,共同了解这片雪域高原上的发展传奇。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