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墨西哥使馆临时代办王惠君就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墨《金融家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1-11-04 18:00

11月4日,驻墨西哥使馆临时代办王惠君就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墨西哥《金融家报》发表题为《中国全面小康,世界难得机遇》的署名文章,文中以四个扎根中国人民日常生活的生动事例,展现了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现代化中国,阐述了全面小康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结果,论述了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世界的重要意义。文章全文如下:



——近十年,中国约有110万人次就187件法律草案向政府提出300多万条意见建议,小到衣食住行、看病上学,大到大政方针、发展规划,这种全过程人民民主让政府能够真正解决人民想要解决的问题。

——再过一周,中国就将迎来双十一购物节这一全球规模最大的购物狂欢盛会。各路电商、微商及实体店商家进入最繁忙的备货季,消费者也铆足劲以期在双十一当天“剁手”、“吃肉”。2020年全平台最终成交额达到了8403亿元,今年有望突破8500亿元。

——截至2020年底,中国基本医疗和养老保险覆盖人数分别达13.6亿和10亿,参保率在95%和90%以上,超过2800种药品纳入医保药品目录,已建立起全球规模最大、覆盖全民的基本医疗和养老保险制度,真正实现病有所医、老有所养。

——今年国庆假期,穿森林、观植被、看动物等生态旅游成为中国民众的新宠,露营类商品销售同比增长超50%,帐篷、露营预订量环比涨1400%以上。绿水青山正加快变成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繁荣的金山银山。

上面这四个扎根中国人民日常生活的生动事例,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现代化中国的生动写照。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宣告中国已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标志着中国人民实现了小康的千年梦想和夙愿,也标志着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迈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

全面小康,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结果。一是大力促进经济发展。GDP总值和人均GDP分别跃升至2020年的14.7万亿美元和1.05万美元,中国从传统农业大国转变为工业、服务业和科技创新大国。二是不断扩大人民民主。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等民主体系,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真正实现过程民主和结果民主、形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相统一,彰显社会公平正义。三是积极推动文化繁荣。已建成公共图书馆3000多个,美术馆618个,博物馆近6000家,设立1.3万多家A级旅游景区,拥有56处世界遗产,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2平方米。四是着力提升民生福祉。居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从1978年的171元增加到2020年的32189元,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降至29.2%和32.7%,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以上,人均寿命提高到77.3岁。五是有效推进生态环保。去年中国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7.0%,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碳排放分别比2015年下降13.2%、18.8%。

作为全球最大、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世界具有重要意义。从经济层面看,近15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保持30%以上,2020年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金额10342.8亿元,是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前三大贸易伙伴。从人类发展层面看,近40年中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为促进国际减贫事业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用占全球9%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近20%的人口,有效维护全球粮食安全。从生态环境层面看,中国大力加强生态环境治理,近20年新增植被覆盖面积约占全球新增总量的25%,是全球增加森林资源最多的国家。中国承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意味着中国将完成全球最大碳排放强度降幅,以历史最短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为人民谋幸福的步伐不会停止,将继续以促进实现共同富裕为着力点,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当前,墨西哥政府正在积极推进“第四次国家变革”,致力于一条独立自主、团结自强、保障民生的发展新路。中墨在可持续发展、脱贫减贫、经济转型、粮食安全、科技创新等领域面临相近发展任务,具有诸多共同语言。中方愿同墨方一道加强合作,共同增进两国人民福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