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墨西哥大使张润发表署名文章《中墨科技合作》
2024-03-09 00:46

    驻墨西哥大使张润在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季刊(2023年第四季)发表题为《中墨科技合作》的署名文章,与读者分享中国科技创新的战略考量与重要成就,介绍了中墨双方开展双多边科技交流合作的案例经验,并提出今后务实合作的方向。全文如下:

    当今世界面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中墨双方也都面临着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共同课题,我愿与大家分享中国科技创新的战略考量与重要成就,推进中墨科技合作深入拓展。

    再过10天,新中国将迎来74岁生日。74年间,中国从积贫积弱的落后农业国转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关键之一就是建立起以先进科学技术为引领的工业化体系及努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近十年来,中国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2022年,中国研发经费投入首次突破3万亿元,居世界第二位,占GDP比重上涨至2.55%,研发人员总量居世界首位。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不断加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中国科技发展在众多领域取得重大成果。例如:在航空航天领域,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羲和巡日、祝融探火、嫦娥探月、悟空探暗物质;全球首架C919大型客机交付首家用户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在信息技术领域,以边缘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完成规模化部署,打造智慧物联网、建成智慧生态监测系统;5G专利及基站数分别占全球40%及70%,均居世界首位;人工智能算力规模位居全球第二,多家中国企业推出多种人工智能大模型。在新能源领域,“人造太阳”核聚变实验装置实现稳态高约束模式等离子体运行403秒,全球首个陆上商用模块化小堆核反应堆核心模块完成出厂验收;光伏累计发电装机约5.1亿千瓦,仅次于火电,成为中国第二大电源;在新能源汽车专利和产销量方面,中国均居世界前列。

    当然,中国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还有许多卡点瓶颈。所以我们致力于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优化配置创新资源,形成国家实验室体系;我们还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不断增强绿色转型与经济增长间的协同作用。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省考察时,着重提出,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实现生产力演化的能级跃迁,这为中国进一步推进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

    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中国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

    建交51年来,中墨双方高度重视开展双边和多边科技交流合作。近年来,中墨通过两国政府常设委员会科技分委会机制,以合作创新促进社会发展,携手应对当前的全球性挑战。在去年10月召开的第八次会议上,双方明确以农业科技、清洁能源、卫生健康、科技人员交流和研究机构合作等为切入口,加强交流互鉴。今年以来,阿里巴巴的全球数字经济人才项目覆盖墨六个州,对村民的教育和培训将使得本地农产品、手工艺品也能通过电商平台、直播带货行销全球;华为“科技守护自然”项目启动人工智能技术合作,保护了尤卡坦州690多平方公里红树林的生物多样性;墨方“中红外地面观测平台”是成功入选中国空间站的首批9个国际合作实验项目之一,将很快在空间站开展实验。墨方一贯积极参与中拉科技创新论坛,并于2020和2021年连续主持两届论坛部长级会议。今后,我们将借鉴上述成功案例经验,促进双方在航天、电动汽车、大数据应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领域开展更多务实合作。

    中国驻墨西哥使馆一贯支持大学、科研机构、企业、社区间加强联合研发、技术转移、应用示范、科普宣传等创新合作,助力中墨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