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张润大使接受墨西哥电视6台和 《新闻潜水员》杂志联合专访
2024-03-26 06:44

3月22日,张润大使就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美国炮制“强迫劳动”涉疆谣言、香港基本法第23条立法接受墨西哥电视6台和《新闻潜水员》杂志联合专访。采访实录如下:

问:习近平主席指出,国际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多重挑战,这也是他在11年前就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的原因。在如此复杂的国际环境下,这一愿景将如何实现?

张润大使:近年来,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抬头,霸权霸道霸凌行径危害深重,人类站在了团结还是分裂、对话还是对抗、共赢还是零和的十字路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努力目标,回答了“人类向何处去”这一时代之问。中国旗帜鲜明提出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两大主张,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坚实依托。

中墨关系蓬勃发展充分体现了命运与共的精神。新冠疫情期间,中墨开通运输抗疫物资的万里“空中桥梁”,成为国际社会携手抗疫的典范。自墨西哥格雷罗州发生飓风灾害以来,中方全力协助墨方在华采购赈灾物资。中国甘肃积石山发生地震后,墨西哥政府第一时间向中方表达了慰问。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赖于国际社会的共同行动。我们要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携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国愿同墨西哥等各国一道,积极做行动派、不做观望者,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确方向前进。

问:美西方炮制“强迫劳动”的涉疆谣言以抹黑中国,中国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张润大使: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诬称新疆棉花生产存在“强迫劳动”。但事实胜于雄辩,谎言重复一千遍也不会成为真理。当前,新疆棉花机械化、智能化应用越来越广泛,棉花机采率达85%以上。在不久前的中国“两会”上,一名来自新疆基层的维吾尔族全国人大代表对“强迫劳动”的说法表示难以理解,他算了一笔账:“在新疆,人工采1公斤棉花要2块钱,1亩地300公斤就要600块钱。采棉机采1亩地才150块钱,并且采完直接打包找车拉走。”

美国历史上实行罪恶的奴隶制和奴隶贸易,目前仍是贩卖人口和强迫劳动的重灾区,迄未批准《1930年强迫劳动公约》、《1958年消除就业和职业歧视公约》,却编造谎言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对中国企业进行制裁,是典型的双重标准和政治操弄。美国政府的纵容和漠视是美贩卖人口、强迫劳动猖獗的根本原因。受“白人至上主义”影响,对移民、妇女、儿童、少数族裔的歧视在美国大行其道,与贫困、毒品犯罪、枪支泛滥等交织叠加,造成广泛的当代奴役现象。

问:近日,香港基本法第23条立法备受关注。您能介绍一下有关情况吗?

张润大使:3月19日,香港特区立法会全票通过《维护国家安全条例》,顺利完成基本法第23条立法,进一步落实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宪制责任,实现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中国人民期盼已久的共同愿望,在新时代新征程“一国两制”事业发展进程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法治是繁荣的基石。此次立法充分借鉴其他国家同类立法经验,与国际通行做法及规则相接轨《维护国家安全条例》打击的是极少数危害国家安全的违法犯罪分子,保护的是绝大多数人的人权自由,明确将尊重和保障人权作为重要原则。条例在有效维护国家安全的同时,也为香港营造了更稳定、更可预期的营商和发展环境,使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更有信心在香港投资、营商、生活,使香港继续成为“干事创业的天堂、成就梦想的地方”。

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任何对《维护国家安全条例》的攻击抹黑都绝不会得逞,都将注定以失败而告终。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